xiangkanghome@126.com   0538-8637555

养生知识

请收好这份春季养生指南
2023-03-19 09:35:26      
“春者,万物之所出也”,春季是一年的开始,也是一年中养生的黄金季节。
 
中国人经过几千年的实践发现,顺应季节来调整日常生活和饮食,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,因此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,能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。
 
 
春季宜早梳头晚泡脚

初春风寒邪气易侵袭人体阳气聚集的部位,尤其是头部,容易引起头痛、脖子僵硬、甚至中风偏瘫。因此要注意特别头部保暖,可以用干梳头来经常按摩头部穴位,帮助疏散风邪、畅通气血。
 
“百病从寒起,寒从脚下生”,脚上的每个穴位都对应着我们的脏器,脚的重要性不可忽视。坚持泡脚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,把体内的垃圾毒素和风寒湿邪排除体外。
 
要特别注意的是泡脚时间不宜过长,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,脑部易供血不足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、老年人如果感到胸闷、头晕,应暂时停止泡脚,休息一下。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,应由家人先试水温,防止发生烫伤。
 

春季宜适当锻炼

春季运动以不出汗或微微出汗为宜,避免过于剧烈以免损耗能量、阻碍阳气生发。可以做祥康拍、晨起五部曲来推动气血运化全身。
 
祥康之家的祥康拍是严格遵循中医理论制定的,通过拍打身体从头到到脚的重要穴位,起到气血通畅、经络通畅的作用,为身体打下良好基础。常拍内外关可以调节心肌缺血,心率不齐,心绞痛。
 
此外也可以做晨起五部曲来唤醒身体,预防清早起来突发心脑血管疾病,有助于行气血活血、通畅经络、振奋精神。
 
春季宜提升阳气

春季是流感多发的季节,此时提升阳气,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,抵御病毒侵袭,达到少生病、不生病的目的。
 
春季做火灸能祛除人体内的湿寒,让全身气血运营起来,补充人体的元气和肾气。火灸是中医理论与火、药、酒的结合,配以理疗师的手法,打通瘀堵,畅通全身,让阳气通灌身体各个脏腑器官细胞。
 
 
春季做膀胱经促波,更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,可以通畅后背气血,排出体内毒素,保证阳经运行自如。起到扶正阳气,抵抗病邪的作用。
 
此外春天气候多变,要做好保暖,及时添减衣物,尤其护好头、腿和脚等部位。
 
 
春季宜心情舒畅

春天属木,与肝相应,肝胆之气和情绪的关系非常密切,可以说肝是人体的情绪器官,人的情绪的好坏对于肝气的影响是非常大的。
 
春天,肝气旺盛而升发,因此春季养生应为注重精神调理,要特别注意力戒暴怒,保持心胸开阔,情绪乐观,以使肝气顺达,气血调畅,达到防病保健康的目的。
 
春季宜晚睡早起

立春后,昼长夜短,为顺应这种这种昼夜变化,可以适当'晚睡早起"。晚上入睡,最迟不超过11点,早晨起床则可比冬季稍早一些。
 
春季宜饮食清淡

在饮食方面,以清淡为主,不过度食用干燥、辛辣的食物。同时,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,所以要特别注重养阴,可以多选用百合、山药、莲子、枸杞等食物。
 
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试试咱们的三款粥,它们都是由地道药材加精选谷物配制而成,既能达到好疗效,又提升了口感,一日三餐皆可熬着喝,能起到固肾、养胃、醒脾的作用。让每一天的每一口家常便饭,都变成顺应天时的滋补品。
 
 
 
希望家人们都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把养生融入到每一天的生活中。
 
愿我们都能坚持顺时生活,不负光阴。
 
首页关于我们公司动态健康知识联系我们
Copyleft © 2019 祥康之家 www.xiangkang.com 鲁ICP备19031223号-1
设计维护:泰安开创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